首页  书院概况  博学生活  粤易美文展示  积极心理  互动平台  资料下载 

站内搜索:

书院新闻
书院新闻
活动通知
书院倡议
成果展示
博学书院风光
讲座通知
书院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>>书院新闻>>正文
学习中医精华,坚定文化自信
2021/10/18  

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、源远流长,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,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:传承精华守正创新,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。

10月15日,博学书院聚焦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,邀请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、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蓝韶清教授走进博学书院,为同学们开讲中医药文化进专题讲座,带领同学们畅游和探索中医世界,让同学们对中医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,增进对中医药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。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杨雪梅、博学书院常务副院长卢秀平、师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。蓝韶清馆长以“坚定文化自信,享受中医文化”为题,从人文方面带领着同学们回顾从古至今中医药的发展史,展现了各个时期的伟大成就。从西汉张仲景的《伤寒论》、北宋的针灸铜人,到金元四大家的学术流派,再到清朝温病学说的建立,无不证明着中医学的进步。他特别强调,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,中医药全程参与、深度介入,取得了显著疗效。他以葛洪《肘后备集方》中“青蒿一握,以水二升渍,绞取汁,尽服之”为例为屠呦呦提取青蒿素,消灭疟疾起到关键作用,说明了中医药在人类对抗瘟疫发挥的重大价值。同时,还以“坐堂”的由来、杏林春暖、橘井泉乡、大医精诚和金元四大医家等四则中医故事,围绕中医学的发展简史、中医的人文情怀、中医的智慧结晶、中医的基本理论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讲解,向师生展示了中医医者的精湛医术,高尚无私的人文情怀。

蓝馆长用诙谐有趣的语言和案例讲解,深入浅出,内容丰富、讲授生动,让同学们对中医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,增进了大家对中医药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,现场氛围活跃,深受同学们喜爱。

博学书院常务副院长卢秀平表示,本次讲座由博学书院与旅游学院共同合办,讲座内容丰富,贴近现实又具专业性。讲座主题立足学生身心健康,弘扬传统文化育人理念,不仅是一次健康教育课,更是加深学生对中医认识的思政课。一直以来,博学书院都在致力打造“传统文化”以及“心理健康教育”两大品牌活动,而此次从心理健康角度发掘中医文化的丰富内涵,有助于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医的博大精深,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。

上一条:参观红色基地 学习党史文化
下一条:猜灯谜 庆中秋 忆党史 迎国庆
关闭窗口

办公室:0758—2751720   邮箱:boxue_acad@163.com

肇庆学院 博学书院 版权所有